日治初期的打狗郵戳


日治初期的打狗郵戳


日治初期的打狗郵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雖然早在1996年就曾以《打狗郵史》參加郵政百年高雄國際郵展,畢竟沒有在地行家的專門、專注。所以不揣鄙陋、班門弄斧,係因  盧理事長相挺之約,難以婉拒。考慮時間因素,整理些打狗封片戳作為應酬;順此和貴寶地多位同好相互切磋、交換心得。

    本文不含較後期的高雄戳、不提打狗的街町戳、也沒有外文戳、火車戳,並僅以既有的圖檔,隨手找到者為題材,合先敘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現高雄愛河口、及其對岸的旗後半島,古名「打狗」,原是西拉雅平埔族之一支,馬卡道(MAKATAO或MAKATAU)族打狗(TANCOIA)社古址。高雄舊名「打狗」,由來於原住民聚落社名之音譯漢字而得名。

 

2.、軍郵戳

    乙未之役,滿清慘敗,馬關割臺。1895(明治28)年5月29日,日軍在澳底登陸,由北往南打到台南附近。10月11日,乃木希典於枋寮北方的蕃子崙庄登陸。15日日軍以艦砲轟擊打狗,砲台皆毀,守軍向台南撤退而告淪陷。台南在三面夾擊下,黑旗將軍劉永福見大勢已去,於19日晚化裝成老婦人,乘黑夜風高,登英國商船,落跑潛回廈門,台灣民主國亡。10月24日,日軍於旗後〈今旗津〉的「街仔路」設置第九臺灣郵便局。11月22日,全台野戰郵便局從北至南重新編排,設在打狗的第九臺灣郵便局,改為第十三臺灣郵便局。而原第九臺灣郵便局,因存續時間不到一個月,如今封片已成夢幻郵品。

(上圖)第十三臺灣郵便局  明治29(1896).2.2

 

(上圖)第十三臺灣郵便局  明治29(1896).4.6 寄宮城4.19

(上圖)第十三臺灣郵便局  明治29(1896).4.21寄福岡 5.1

 

3、丸一型郵戳

    明治29年〈1896年〉初,由於全台局勢大致底定,台灣當局於三月撤廢軍政,施行民政。3月31日野戰郵便制廢止,4月1日起第十三野戰郵便局改設為打狗二等郵便局,但未即時頒布地名戳,仍沿用軍郵戳;直到8月1日,丸一型打狗地名戳才開始使用。

    丸一型郵戳按其下欄的記載,可區分為:1.供郵遞使用的下欄有便號丸一型郵戳、2.供儲匯業務使用的縱書丸一型郵戳(早期),和3.下欄空白的丸一型郵戳(後期)。後二者是所謂「非郵便印」,傳統集郵重視郵遞,多被有意的忽視。

 

3.1 下欄有便號丸一型郵戳:這是供郵遞使用的郵戳,正規而且普遍的郵戳。

    

 

 

 

(上圖)打狗 明治33(1900).9.7 掛號寄京都

(上圖)打狗 明治34(1901).1.6寄靜岡.   

(上圖)打狗 明治36(1903). 3.30掛號寄台北

 

3.2 縱書丸一儲匯電信戳:

   郵局的業務很多,早期的日本郵局各別業務有不同的戳式,後來才逐漸統一。縱書丸一儲匯電信戳在台灣,自始即使用。從明治29年8月1日,至36年底的郵戳均被發現(日本使用至36年3月底)。

  

 

3.3空欄丸一型郵戳:

   就「打狗」而言,下欄空白的空欄丸一型郵戳,是接替縱書丸一儲匯電信戳而使用。但並非所有空欄丸一型郵戳均是儲匯電信用途,日治初期的小郵局,如澎湖、苗栗封片上郵戳,也是空欄無便號的丸一型郵戳。

  

 

4、櫛型郵戳

依臺灣總督府明治39(1906)年3月第48號訓令自同年7月1日起啟用櫛型郵戳,(實際上丸一型郵戳仍持續使用至當年9 月。)DE兩欄三條橫線,有別於日本本土郵戳,是其特徵。櫛型郵戳一直使用到二戰之後,但打狗郵戳在大正9年〈1920年〉10月,因台灣文官總督田健治郎實施地方自治,廢廳設州,將打狗〈TAKOW〉地名雅化,改以京都附近的高雄,採其日語近似音(TAKAO〉,設置高雄州,從此打狗地名郵戳消失。

4.1 「台灣打狗」櫛型戳

    初期的打狗櫛型郵戳A欄是「台灣打狗」四字,有一說是明治41年7月省略郵戳上「台灣」二字;但既有42年實寄片存在,推論時間推遲,或已有明確答案。又「台灣打狗」櫛型戳使用時間較短,收集上較「打狗」櫛型戳難度高。

4.1.1 「台灣打狗」櫛型戳 (郵遞用)

     郵遞用櫛型郵戳E欄有時刻表示,一般集郵者依其表示不同,區分T、TN、大甲、Z型等。但隨時間變化同一局有不同的表示,個人沒興趣、也時間研究。

(上圖)打狗 明治41(1908). 1.1寄橋仔頭

(上圖)打狗 明治42(1909). 1.1寄橋仔頭

(上圖)打狗 明治42(1909). 1.1寄橋仔頭

 

4.1.2「台灣打狗」櫛型戳 (儲匯電信用)

    儲匯電信用櫛型郵戳下欄空白,多使用於郵電局內部單據上。不同於近期的儲匯戳難找,實際上這型郵戳在市場流通普遍。

    

 

4.2 「打狗」櫛型戳

    因打狗郵局屬於大郵局,明治後期郵戳就省略「台灣」二字。而一般小郵局,直到昭和後期因戰事才行簡化。

 

4.2.1「打狗」櫛型戳(郵遞用)

    收集銷「打狗」戳的舊票、封片,雖較銷「高雄」者少;只要有心,難度不算高。

 

 

(上圖) 打狗 明治44(1911). 1.1寄橋仔頭

(上圖)打狗 明治45(1912). 2.14寄新瀉2.20

(上圖) 打狗 大正2(1913).1.1 寄宮城

 

4.2.2 打狗櫛型戳(儲匯用)

    兩字的「打狗」儲匯電信用櫛型郵戳,同樣下欄空白。由於使用時間長,較四字的「台灣打狗」容易找。問題在於參展比賽時,評審多認為舊票屬於傳統類展品,郵政史類應以封片為題材。而非郵遞的展品,多為郵電局內部的單據上,屬於可遇不可求的郵品,困難度甚高。

    

  

    

  

 

5、鐵打狗櫛型戳

    這是打狗電信取扱所的專用戳,一般電信取扱所大多設立在車站內部,為與一般郵便局戳做區分,郵戳上多個鐵字,順便一提。

    

 

6、結語

1. 郵史的研究,不同於一般文物工作者的隨便說說,必須言之有物。但郵海浩瀚,個人的能力、機會有限,必須同好合作協力;這觀念我始終如一,可惜未能實現。只能寄望地方郵會,各自努力地方郵史的開拓。如有機會,我願助一臂之力。

2. 打狗郵便局原為二等局。明治45年〈1912年〉,升格為一等郵便局,應屬大郵局,其櫃台可能同時使用多把郵戳,雖無編號,但戳式不同,且隨時間而變化,值得進一步研究。

3. 一月一日新年元旦戳較容易討喜,存世量較多,早期戳色有變化,後期有專用手蓋戳、機械戳;組集地方郵史時,可收同中求異之效,提醒同好注意。

4. 郵政史本以郵遞為主,儲匯電信算是副業。早年陳福欽前輩就勸我專注於本業,少碰副業。多年後的回顧,舊票方面:前者我寥寥無幾,後者顯然超多;這當然有缘故,容我賣個關子。不過非郵遞的副業畢竟還是郵局業務,鄉土郵集資材有限,如何排擠?

5. 高雄擁有舊地名「打狗」,又是國際港口,鐵道要衝,連同境内不少具有鄉土味的老地名郵戳,存在許多得天獨厚的郵史好材料。我是台南人,但如组集《府城郵史》,在重要性、開展性方面,先天條件上遠不如《打狗郵史》,值得高雄人慶幸、供有心人参考。

 

參考資料.
1. 山崎好是:《郵便消印百科事典》 株式会社 鳴美 平成19.4.1

2.  田中寬:《丸一印の分類と楽しみ方》 日本郵趣出版  1986.10.1

3.  浅見啟明:《たて縱書丸一印の分類》 日本郵趣出版  1977.7.20

 

回上層TOP
今日人數: 11   總計人數: 5724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