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自然遺産ー黎巴嫩雪松(1998)



  黎巴嫩雪松(The Forest of the Cedars of God)又名香柏樹,是古代宗教建築的高貴材料。被亞述人、巴比倫人(神殿)、波斯人、腓尼基人(商船戰艦)、埃及人(木乃伊樹脂、莎草紙巻軸承)、羅馬人、和土耳其人利用。在舊約中經常提到黎巴嫩雪松,被譽為植物之王,較有名的是所羅門王用雪松木興建耶路撒冷聖殿(列王紀下 5:6)。經過千百年不斷的砍伐,羅馬皇帝哈徳良曽一度勒令停止。1876年英國維多利亞也曽撥款建造圍牆保護102公頃的雪松,避免山羊蹂躪,但在戰時,英軍還是用它來修建鐵路。如今在Makmel山的Kasisha山谷高度2000米以上的山上,可找到高達35米腰圍12至14米的千年雪松神木,估計不逾五千棵,在199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録。

  黎巴嫩雪松Cedar Tree属於松科,學名為 Cedrus libani是常緑針葉樹,生長在黎巴嫩和中東附近各地海抜千米的高山上,尤適於二千米的山坡上,在半年積雪的山上,雪松可達40米高,樹枝扁平,晩秋結果呈錐形需一年成熟;樹材堅硬具香氣、抗腐耐用是很好的建築和厨櫃材料。在温暖地區的雪松雖非原生種,但為供觀賞廣被用在園林美化,盛行各種人工栽培方式。    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雪松是黎巴嫩的象徴,舉凡國旗、國徽、軍隊、政黨、航空公司均以之作為標誌。黎巴嫩國旗源於1920年法國占領期間的旗幟,以法國三色國旗中間白色部分綴上雪松而來。1943年獨立後,則改以奥地利國旗為底,亦即旗面上下為紅色,中間為白色,白色中央是一棵緑色雪松。提議人國會代表 Henri  Pharaon本是長期駐維也納的領事,他是黎奥友誼協會的創始人。當年12月國會通過修改憲法第5條確定黎巴嫩國旗的形式。紅色代表鮮血象徴解放;白色象徴和平與白雪覆蓋的黎巴嫩山,在國旗中緑色的雪松代表挺抜強勁的力量、不朽和穏定。

回上層TOP
今日人數: 56   總計人數: 5725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