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魚宮-數位郵票博物館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961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【美術】國畫中的「嶺南畫派」

[複製鏈接]

899

主題

900

帖子

4028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4028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22-3-23 12:39:25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【美術】國畫中的「嶺南畫派」
       「嶺南畫派」一詞並非嶺南畫家自封。可能是北方人慣稱廣東為嶺南,見這種不同畫風的嶺南畫家,不約而同稱之為嶺南派罷了
       晚清時期高劍父、高奇峰、陳樹人三人以大膽創新的風格,在畫壇別樹一幟,時人稱他們為「嶺南三傑」,「嶺南畫派」之名也由此得來。而當時高、陳等對「嶺南畫派」之稱號並不滿意,因為它帶有狹窄的地域性,容易被誤解為只是地區性的畫家團體,更沒能體現出其吸收海外畫風而發揚國畫的革新理想。
       嶺南畫派為中國傳統國畫中的革命派,以創新為宗旨,是在西方藝術思潮的衝擊下逐步形成的。嶺南畫派引進西洋畫法,並保持傳統中國畫的筆墨特色,融合中西繪畫之長,創製出有時代意義、有地方特色、氣勢磅礴、氣韻生動的境界。尤其嶺南畫派注重光的表現,畫面賦色鮮艷明亮、與傳統國畫重水墨,舍彩色大異其趣。
       第二代嶺南畫家以關山月、黎雄才、趙少昂、楊善深為代表,無論在題材與技法上比起「二高一陳」又有新的突破,被譽為當代嶺南畫派的四大畫家。嶺南畫派和粵劇、廣東音樂被稱為「嶺南三秀」。在二十世紀中國畫壇上,嶺南畫派和京津畫派、海上畫派三足鼎立,是「現代中國畫」的代表。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立即註冊

x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雙魚宮-數位郵票博物館  

GMT+8, 2024-4-26 07:43 , Processed in 0.080148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